决策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搜索结果

文旅结合聚人气 高端网购受青睐——安徽国庆假期消费新变化观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9  点击数:

新华社合肥10月7日电题:文旅结合聚人气 高端网购受青睐——安徽国庆假期消费新变化观察

新华社记者 姜刚、王菲、吴慧珺

展示地方民俗文化内涵,乡村文化大舞台节目精彩纷呈;销售额不再单纯靠销量,而是往高端精品方向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渐成趋势……国庆长假期间,记者在安徽省多地采访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理念正发生新变化,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成为国庆假期消费市场的新特点。

“村里旅游搞得好,我家的餐馆生意也跟着好!”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村民王如霞6日对记者说,平常一天接待不到10桌游客,这几天每天平均接待20桌左右,4日那天接待了27桌。游客来自北京、广东、江苏等地,都是到小岗村参观旅游的。

王如霞所在的小岗村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同时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国庆期间,小岗村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举办的乡村文化活动也亮点频现,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对农家乐和村民销售农产品、旅游纪念品起到了明显带动作用。

为充分展示地方民俗文化内涵,10月1日,“红色小岗 希望田野”小岗乡村文化大舞台首场演出正式开演,凤阳花鼓等节目精彩纷呈,给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当天小岗村实现1390旅游人次,旅游收入1.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14%和105.2%。

“前4天收入已经超过去年黄金周的8天收入。”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告诉记者,截至4日下午,小岗村实现旅游总收入49651元,实际出票人数3483人。小岗村景区将进一步挖掘地方民俗文化,将小岗乡村文化大舞台打造成一个拿得出、唱得响、游客喜爱的精品文旅项目,助推小岗村旅游产业大发展。

追求文化内涵的游客还有很多。4日下午,在铜陵市枞阳县浮山景区,合肥市民姚女士认真听着导游的讲解:“这些摩崖石刻一共有200多篇,部分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

“国庆不想出远门,就带孩子在附近转转。”姚女士边观摩景区的摩崖石刻边说,“找个导游讲解下,让孩子领会景区的一些文化符号,接受文化的熏陶。”

居民出游意愿高涨,游客出行呈现以自驾游、家庭游为主的特点。据安徽省旅发委统计,国庆假日前4天,纳入安徽省假日旅游统计的13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97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41%和5.16%。

一些产品的销售往高端精品方向发展,也是消费市场新特点。国庆期间,池州市举办“时间林杯·池州市第一届花卉博览会”,来自安徽、浙江、广西和山西等地100多家花卉园林企业、500余件作品参展,绿化苗木、盆栽花卉、盆景、赏石、根艺、多肉植物、花卉工艺产品等品类齐全,内容丰富,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看。

一位来自合肥市的游客说,看了花博会后,才知道花卉的科技含量那么高,开花的时间、花的多少可以由人“随时”控制,现在已是10月,却可以在花博会上看到任何一个季节的花卉。

为了适应老百姓对苗木花卉的消费升级需求,池州市不断提高林木种苗生产科技水平,大力开展良种选育,推广林木育苗新技术、新方法。除了传统花卉苗木,“周边”产品盆景、根雕等亦因为独特的观赏和艺术性受到关注和热捧。以盆景为例,由采挖向培育转变,体现出花卉产品开始走入千家万户。池州市盆景的销售额以每年30%速度增长,主要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及周边地区。

池州市花卉盆景苗木协会副会长陈玉珍说,包括奇石、花卉、盆景在内,往年销售额靠的是销量,这两年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销售额不再单纯靠销量,而是往高端精品方向发展。

网络销售等消费市场新业态表现“抢眼”,其中高品质产品越来越受到关注。位于芜湖市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坚果、花茶、果干等各类零食的网上零售企业。今年国庆假期前5天,该公司全渠道销售额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22%以上。

“一些品质更好、定位更高端的产品销售业绩最为出众。”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节前新推出的新品每日坚果礼盒,因产品品质更好,营养搭配更全面,国庆期间累计卖出1万份。

除了前往线下实体店购买外,网络选购苗木花卉也逐渐成为老百姓喜爱的方式。今年以来,池州市贵池区乌沙镇乌干村绿景源花木基地负责人周用学的网络销售总额已达150万元。

Copyright ©2017 安庆师范大学大别山区域发展研究院和安庆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集贤北路1318号   电话:0556-5501093  5501086